【老麦小点】寿桃包

2008-10-22 23:06 阅读(?)评论(0)

如若老人做寿,除了吃长寿面之外,就是吃寿桃包了。传说西王母做寿,就是在瑶池设宴,用三千年一熟的蟠桃招待群仙。而人间吃寿桃包,也希望借此吃仙桃,求一个长生不老,谋一份“福如东海,寿比南山”。

一般而言,寿桃都是选用发酵面团制作,馅心多为甜馅,口感松软香甜,正合老人的口。

而且在装盘上,一般也是8个小桃子,1个大桃子这样的装盘。为啥呢?据老人说,取“八仙祝寿”的意思,而且9为中国数字中最大的,而且暗合“长长久(九)久(九)”。妙啊:)

简单说说做法吧

【配方】

面团(按比例调制):面粉250克,酵母5克,泡打粉3克,糖粉50克,化猪油10克,温水130克,红绿食色(可用菜汁代替)少许

馅心:豆沙馅/莲蓉馅

【做法】

1.面粉加酵母,泡打粉,糖粉拌匀,加温水揉成团,加化猪油揉匀,取少许染成浅绿色(制作叶片),淡红色(制作大桃子),粉红色(装饰结)。盖湿毛巾醒面5分钟。

2.白色下剂子,包馅成水滴形,用馅挑(或刀背)压出桃痕。用绿色面团做成叶片装饰成形,装入刷油的笼中(大桃子也是如此,不过多一个红色的装饰结)

3.醒发约15-20分钟,待发酵成熟,上锅蒸约12分钟。

4.取出,在桃尖部分弹上少许食红色,装入盘中。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10-22 23:2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